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积极推进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常山北明与华为合作进入全新阶段

2020-07-20 19:10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近日,常山北明(000158)子公司北明软件与华为正式签署基于鲲鹏认证解决方案一体机模式的相关协议,根据协议,北明软件将成为整个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链的重要参与者和共建者,与华为一起

近日,常山北明(000158)子公司北明软件与华为正式签署基于鲲鹏认证解决方案一体机模式的相关协议,根据协议,北明软件将成为整个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链的重要参与者和共建者,与华为一起共同推进鲲鹏计算产业的生态拓展。这是北明软件今年继在智慧城市领域与华为深度合作后又一重要动作,表明双方的合作已进入全新阶段。东兴证券认为,华为构建鲲鹏生态助推IT重构,常山北明布局于全产业链下游将受益,而作为华为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后续有望开拓产业上游,重构公司价值。

当前,华为鲲鹏生态正在快速发展,鲲鹏生态包含芯片、服务器、存储等底层硬件架构,还包含操作系统,虚拟化,中间件,数据库,云服务,应用开发架构等全系列软件栈,成为计算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民生证券研报分析显示,IDC预测2023年中国计算产业投资空间占全球10%,约7000亿人民币,预测2023年华为鲲鹏产业市场规模近1900亿元,是市场发展重要推动力。鲲鹏计算产业市场规模细拆:鲲鹏服务器市场500亿+鲲鹏PC市场390亿+其余计算产业配套软件和应用市场1000亿=1890亿。

而华为关于鲲鹏生态的业务边界的态度已经非常明晰,即把行业应用交给生态伙伴,而自己只聚焦基础建设。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众多合作伙伴,是鲲鹏具备的开放生态,硬件厂商可基于开放的服务器主板和PC主板发展自有品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软件厂商可基于openEuler的开源OS以及配套的数据库、中间件等平台软件发展应用软件和服务。目前,全国已成立16个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与600多家合作伙伴推出了超过1500个通过鲲鹏技术认证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在政府、平安城市、金融、运营商、电力和其他领域实现了广泛应用。

作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的重要参与者及鲲鹏计算产业首批入选者之一,常山北明(000158)子公司北明软件早已深度参与鲲鹏产业链,如联合华为打造首个基于鲲鹏的智慧城市。据了解,2019 年12月,华为-北明软件联合体中标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中标金额达 4.45 亿,项目主体涉及智慧大脑(IOC)工程、望城云底座工程的建设。该项目是全国第一个基于全鲲鹏架构下的智慧城市,将是华为与常山北明在湖南省构建基于全鲲鹏架构下智慧城市的试点基石,常山北明参与提供的软件集成实施服务将成为鲲鹏生态落地的标杆。 

公开资料显示,北明软件自2012年开始跟华为合作,公司从华为战略合作伙伴到成为华为ISV(独立软件开发商)合作伙伴、云领先级合作伙伴,已成为华为云生态体系和鲲鹏生态体系的重要成员。在北明软件CEO荆永生看来,2020年也许是下一个10年的转折点,因为鲲鹏架构让很多IT底层的组件都变了。而作为核心合作伙伴,北明软件已从业务思路、组织架构等方面进行配套调整、对接华为,双方合作已从普通合作到协同发展的深化合作,合作越来越深入。

此前,北明软件已与华为联合开发多行业领域解决方案,并基于鲲鹏架构完成适配(鲲鹏凌云18个、鲲鹏展翅7个、行业解决方案22个),其中涉及智慧城市、金融行业以及大数据等多个领域。而此次签署基于鲲鹏认证解决方案一体机模式合作的相关协议,表明北明软件与华为将在金融、安平、数字政府、互联网、传媒、教育、医疗、交通、油气、大企业、智能制造等多个行业展开全方位合作,与华为的合作也开始进入全新阶段。

东兴证券研报分析显示,常山北明近几年一直在剥离经营不善的纺织业务,软件和系统服务相关的业务稳健增长。公司在软件主业方面有系统集成、代理产品增值销售与定制软件及服务三大块业务,布局于产业链下游,是华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华为构建“鲲鹏”生态,利用自己的研发技术能力对外提供主板等一系列产品支持合作伙伴生产基于鲲鹏生态的服务器,从而完成全产业链架构,助推IT重构,公司乘行业东风有望从华为鲲鹏生态斩获IT重构新时代红利。

目前,在各省市积极参与、首批 150 家生态厂商加入,产业联盟、华为沃土2.0计划、开发者社区和行业伙伴认证助力生态建设下,鲲鹏生态产业链雏形初显。安信证券认为,北明软件已经成为华为 ICT 领域最大的合作伙伴之一,鲲鹏合作将打开常山北明未来的增长弹性。东兴证券则认为,常山北明布局于产业链核心环节,是华为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后续有望开拓产业上游,重构公司价值。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