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北京公示首批历史建筑拟入选名单 人民大会堂等429处在列

2019-06-21 20:1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尹力)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21日通报称,今年6月,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人民大会堂等429处建筑物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尹力)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21日通报称,今年6月,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人民大会堂等429处建筑物拟公布为北京市首批历史建筑。

  通报信息显示,北京市第一批历史建筑以具有一定时代特征和保护价值、承载了真实和相对完整历史信息的建筑为主,主要集中在西城、海淀、东城三区,包括人民大会堂、北京电报大楼、溥仪故居、北京天文馆、北京大学燕南园历史建筑群、清华大学照澜院历史建筑群等,集中体现了中国首都的丰富历史遗存和建筑物类型。

  其中,位于北京核心区的历史建筑有273栋,体现其作为千年古都特别是明清及近现代以来丰富的历史内涵,是展示古都风貌及共和国发展历史的建筑代表;位于海淀区的有146栋,主要集中在清华、北大校园内,集中承载了近现代以来一大批知识分子求学报国的历史信息。

  从建筑功能上看,北京市第一批历史建筑主要包括居住建筑、办公建筑、文化教育建筑、医疗建筑、商贸建筑、工业建筑等,涉及传统四合院、近现代公共建筑、近现代住宅等不同的建筑类型,体现了多元的历史文化遗存。

 

  历史建筑(含历史建筑群),是指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其或与重要历史事件、历史名人相关联,或具一定的纪念或教育意义,或于城市发展与建设史上具有一定代表性,或反映了一定历史时期的建筑设计风格等。(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