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防控幼儿近视,家长是第一责任人

2019-05-31 05:1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据澎湃新闻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达到53.6%,其中六岁儿

  防控幼儿近视,家长是第一责任人

  据澎湃新闻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达到53.6%,其中六岁儿童为14.5%,近视低龄化现象引人担忧。

  六岁的孩子就患有近视,令人诧异。如今一些孩子较早地接触到电子产品,且长时间无节制使用,加之一些家长对孩子的近视机理不甚了解,所以不能及时发现孩子的近视问题。学龄前儿童视力保护的主场在家庭,家长自身一旦缺乏防控意识与知识,孩子的视力保护便很难得到重视。

  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可谓儿童视力的“第一杀手”,可不少父母自身就是电子产品的重度使用者。为了不让孩子吵闹,一些家长又常常让手机或Pad扮演“临时保姆”的角色,于是大人小孩人手一台电子设备成了家庭中的常见景象。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每日眼睛不离屏幕,又怎能奢求孩子严于律己、养成科学用眼的好习惯?  

  一些家长对孩子视力将影响终生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存在不足。早早患上近视,会给孩子日后的工作、生活都带来极大的限制与不便,比如飞行员等职业对视力设有门槛,而高度近视的人不宜参加足球、跳高等剧烈运动。高度近视还会带来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致盲。眼科专家指出,近视出现得越早,未来近视度数就可能越深;近视在9岁之内发生,将来就可能发展为高度近视。

  此外,前端筛查作为一项重要的预防手段,也常被家长忽视。如果不能定期带孩子检查视力,直到孩子视力出现明显异样后才就医,往往会错过最佳矫治期。

  防控近视低龄化,父母承担着最重要的责任。作为家长,应增加相关防控知识,提升自身防控意识;放下电子产品,多与孩子走到室外,享受阳光;定期带孩子进行视力检查,出现问题及时干预;科学认知近视矫正,自觉抵制虚假广告和产品……

  在英国,家长是帮助未成年人保护视力的主要责任人。英国国民保健署(NHS)为家长列出一份包含“孩子经常揉眼睛”“看电视时凑近屏幕”等近视迹象的清单,并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这些迹象,需及时到医院或诊所检查视力。

  防控近视低龄化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和医疗机构多方联动。家长要尽到防控近视低龄化“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避免家庭成为低龄儿童近视防控的“盲区”。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