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携号转网“闯关” 工信部:450万APP服务是“焦点+难点”

2019-05-16 14:4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携号转网仍有“关卡”,绑定业务和第三方APP服务是关键;

  号转网“闯关” 工信部:450万APP服务是“焦点+难点”

  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号转网仍有“关卡”,绑定业务和第三方APP服务是关键;工信部称技术方案已成熟,年底前全国同步实现

  向10086发送“2019”,便可查询网龄并且获赠不菲流量。这一利好近期在朋友圈中越传越广。然而一则传言称,有网友参加中国移动的“查网龄送流量”活动后,号码被“套住”,不能携号转网。5月6日,中国移动发布声明澄清,参与本次“查网龄送流量”活动不影响客户办理任何业务,包括携号转网。

  5月15日,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11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深入做好准备工作。严查擅自增加办理条件等行为。时间已经来到5月中旬,全国实现携号转网情况如何?根据新京报记者调查,一些试点地区携号转网已经进入快车道,但仍然有用户表示,自己申请携号转网遭遇了一些“套路”。

 

  从2010年就开始试水的携号转网已经进入第九年,目前还有哪些“套路”?从工信部、运营商、第三方机构角度来看,年底实现携号转网还需要闯过哪些关口?

  第1关

  携号转网火热,不少人卡在“绑定业务”上

  根据工信部部署,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已经加快试点携号转网。

  5月上旬,新京报记者走访天津、南昌、武汉等地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营业厅发现,携号转网条件大致相同,即手机号必须是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的(实名制);手机号不能欠费;手机号不能与转出方有任何签订的定期协议,例如返还话费、送流量等活动。其中在江西某移动营业厅张贴的“号码携带业务办理流程及说明”中可见,申请号码携带的号码属于电信管理机构批准携带的号段(非157、188、170)。

  多名手机营业厅业务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携号转网业务非常火热。用户在办理携号转网业务之前需向归属运营商发送短信查询目前是否有携号转网的资格。不过多位用户向记者反映,携号转网卡在了“绑定业务”之上。

  昆明的舒米(化名)告诉记者,她的手机卡有副卡项目和部分“捆绑协议”需要解除,解除后满足转网条件,才能实现携号转网。当用户与归属运营商解除绑定、订阅等业务后,可再次发送短信到归属运营商,获取携号转网的授权码,前往转入的营业厅办理,办理成功后,一般1-2小时后或者隔天,将实现成功转网。

  天津移动的用户王丹(化名)告诉记者,5月6日,他给10086发送了查询携号转网资格的短信。当天他一共发送了3次,均收到“系统繁忙,稍后再试”的回复。直到一天后,他发送查询信息后,收到了因“3个原因暂无法办理携转”的短信,其中第一条就是“您办理了特殊优惠限制业务影响携转办理”。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用户选择携号转网的原因各不相同,比较常见的是价格因素和使用体验。“当时我家有一条移动宽带,(中国移动)拆宽带收了我100元拆机费还不给发票”,杨帆(化名)告诉记者,他本来是中国移动15年铁粉,因为宽带拆机费的事情,决定携号转网。

  4月中旬,杨帆来到武汉移动某营业厅要求携号转网,随后他被告知,只有每个月月初才能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如果满足条件,下个月才能转网成功。最终,杨帆于5月4日成功办理携号转网,他告诉记者,在他成功将中国移动的手机号转为中国电信的手机号之后,手机号之前的积分也全部清零了。

  记者致电中国移动客服得知,携号转网后,手机号里的话费也将清零。用户可以去营业厅提取剩余的话费。

  舒米最终也携号转网成功,从中国联通的客户变为中国移动的用户,她告诉记者昆明的营业厅不用等到隔月才能转网,如果满足条件,除了月末,其他时间均可办理。针对携号转网的原因,舒米表示,自己所在的地方“中国联通信号不好”,转网后手机信号确实变好了。

  南昌的王佐一(化名)告诉记者,去年6月份,他从中国移动携号转网至中国电信后,他选择了中国电信的无限流量套餐,价格比以前更加划算。

  2019年1月21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携转167万人次,其中2018年新增63万人次,同比增长62%。推出新流程后受到用户青睐,携转用户量大幅上升,12月达到2018年度月携转量的最高峰。

  第2关

  转网或影响第三方验证码接收成最大障碍

  针对携号转网试点中出现的一些问题,2018年12月1日,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各运营企业推出了携号转网简化流程。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