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一带一路”倡议弥补短板 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

2019-04-28 15:3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这其中,中国作为“一带一路”最大的中间品贸易大国,及其“中国市场”的角色将成为引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我们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面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为全球发展开辟了新空间。”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理念,以“五通”为重点内容与路径,赋予了经济全球化新的内涵。六年来,降低发展成本,提高发展收益,分享发展机遇,各方合作共识不断增强,“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了国家间、区域和次区域之间发展战略深度对接,正越来越成为顺应新型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平台,为世界经济注入持久增长的内生动力,对全球产业分工模式与国际经济格局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一带一路”倡议凸显新型国际合作框架的几个重要特征

  “一带一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全方位、多层次的。六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远远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从合作层次看,“一带一路”从次区域、区域合作到被写入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决议,成为全球合作倡议;从合作内容看,“一带一路”从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硬件”建设,升级至政策协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措施、资金人员自由流动等“软件”建设;从地理范围看,“一带一路”倡议正由亚欧大陆沿线国家延伸至非洲、南太、拉美等区域国家;从合作领域看,随着世界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和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全面深入展开,“一带一路”正由加工制造、工程机械、能源、农业等传统领域向绿色经济、数字经济、跨境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等新经济领域方向发展;从合作方式看,“一带一路”从初始的基础设施合作、国际产能合作、贸易投资合作、金融合作等较为单一的方式向价值链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与能力建设等多元化、多层次合作方式演变。特别是第三方市场合作创造了国际合作的全新模式。倡导“一带一路”第三方合作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吸引了日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发达国家的积极参与,通过包括联合投标、共同投资等创新方式,实现了“1+1+1>3”的共赢效果。“一带一路”倡议所呈现出新型国际合作平台的突出特征,极大丰富了国际经济合作和治理理念以及多边主义内涵,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方案和创新途径,对于有效解决当今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增长问题、短板问题、动力问题、不平衡问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摆脱危机后的低增长注入新动能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仍未完全走出危机,也未真正摆脱“增长停滞”的困境。伴随经济低增长的是一系列经济活动的低水平,突出表现为:“低投资、低贸易、低资本流动、低通胀、低利率”的特征。据IMF估计,十年来全球经济水平发生趋势性下移,全球劳动生产率增速不断下降。世界经济显然不仅面临金融危机带来的周期性冲击,也面临许多结构性制约,增长动能不足成为普遍性难题。受此影响,近年来,“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反投资贸易自由化政策倾向、单边主义、民粹主义倾向上升,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有悖于世界合作潮流的主张抬头,世界面临向何处去的方向性选择。

  正是在这一国际大背景下,中国成为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导力量。六年来,“一带一路”倡议——这一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的倡议,也正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协同发展模式,通过深化互联互通机制,促进贸易投资增长、国际产能合作以及区域内部资源整合等途径,在弥补发展短板,缩小发展鸿沟,改善民生福祉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各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广度和深度,使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真正实现了互利合作共赢,对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释放新增长动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世界银行相关研究部门发布研究报告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可减少“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运输时间和贸易成本(分别为3.2%和2.8%)和整个世界的运输时间和贸易成本(分别为2.5%和2.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

  以互联互通为导向,着力弥补发展缺口与发展短板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