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兴业银行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绿动力”

2020-03-04 1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疫情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当前,除湖北以外的各省、区、市已经逐步复工复产。

  疫情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当前,除湖北以外的各省、区、市已经逐步复工复产。随着复工潮到来,必须防范疫情次生灾害和病毒二次传播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商行+投行”并举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开辟绿色通道,通过无接触式服务,优化线上作业,特事特办,打造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环保后盾”。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已累计为医疗污水、废弃物处理等疫情防控环保企业提供绿色融资逾30亿元。

  “商行+投行”增强环保企业战“疫”力

  近日,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加强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并开展医疗机构废弃物专项整治。  

  医疗废弃物危害性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倍,我国《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也将其列为头号危险废物。疫情之下,医疗废弃物产生量激增,医废处置面临大考,处置成效关乎疫情防控的成败。

  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危险废弃物处置领域有多年经验,该公司在全国十余个省份的四十余家环保处置基地全面强化医疗废弃物的收运处置。疫情发生后,兴业银行第一时间主动与其沟通疫情防控资金需求,通过线上无接触式服务,总分行联动为其量身定制绿色“抗疫贷”,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给予贷款利率优惠,一周内4亿元即放款到位,专项用于医疗废弃物处置。

  受疫情影响,环保企业在不同程度上面临着一定的流动性资金压力。为保障环保企业的战“疫”能力,兴业银行发挥“商行+投行”优势,综合运用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为环保企业发展加油续航。

  在“一户一策”制定疫情防控企业金融服务方案时,兴业银行了解到,华电国际旗下子公司担负着保障疫情期间电力供应和生产安全平稳的责任,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借助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绿色通道,兴业银行牵头主承销了市场首单绿色防疫债,为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发行15.51亿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募集资金优先用于保障湖北等疫情较重地区的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电力供应等。

  靶向发力为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复工复产关键时刻,污水处理、供水供电等环保基础设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

  广西首个“小汤山””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是新冠肺炎疫情定点收治医院。由于原有设施达不到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作为医院改扩建工程重中之重的污水系统改造被要求7天内完成调试。兴业银行了解到相关情况,主动靠前服务,为承建该项目的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通过流贷、跨境直贷、承兑汇票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绿色融资逾1亿元。

  针对污水处理、供水供热等领域环保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和痛点,兴业银行“靶向”发力、精准帮扶,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支持,优先配置绿色金融债券募集的低成本资金,给予利率优惠、减免服务收费、延长还款期限、加大续贷支持等服务,并为符合条件的环保企业申请财政贴息和央行绿色票据再贴现等资源,全力支持环保企业稳定生产。

  在黑龙江,兴业银行主动加入政府部门组建的金融支持抗击疫情工作小组,与污水处理、供水供热等防疫保障相关环保企业主动对接,制定了“当日对接,5日放款”的工作要求,目前已为相关防疫保障企业提供绿色融资5.7亿元。

  在福建,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在厦门市政府统筹安排下,厦门水务集团对工业和一般商业企业免收2020年2月至3月的城镇污水处理费,并在其它行业用水价格基础上给予0.8元/吨的优惠。为保障企业用水稳定,兴业银行为该公司发放3年期贷款5000万元,并积极争取优惠利率,通过减费让利,既降低了水务企业经营成本,也为其他企业复产谋到了实惠。

 

【编辑:陈海峰】

[ 编辑: 运营BX01 ]

上一篇:农业银行全力支持中国医药集团抗击疫情

下一篇:没有了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